まだまだ終わらない

当我看A Star Is Born时我在想些什么

这篇伪影评带有强烈的个人独断与偏见,能看完能看懂都是缘。

占tag抱歉,不喜请小红叉或大力左滑退出。

----------

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海报,是在10月末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每天都在盼着新加坡能上银魂,于是每一天都去电影院的网站刷新,不出意外就看到了这样一幅一眼望过去有点烂大街的海报——一个男生抱着吉他,女生蹲在他面前,两个人额头相碰很亲昵的样子——实在是没什么新意的画面。但是当时的我并没意识到这部已经上映了快一个月的电影还能有如此高的排片率意味着什么。后来朋友圈里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每一个人都给了高分好评,说些什么看到最后电影院里都是抽泣的声音,忍到最后还是没忍住眼泪之类的话。说实话,上次看到这样的评价还是在君名上映的时候,搞得当时的我对君名的期待已经超过我对一个电影的正常期待度,弄得我到最后觉得大家都说好的电影也不过尔尔。正因为这样,朋友圈的评价让我对这部电影望而却步,知道女主是lady gaga这件事也没让我对它重燃多大的热情,虽然我在初中的时候是gaga的音饭。那个时候她的嗓子真的很棒,让我一度沉迷看她的采访而不是去听那些有点闹腾的舞曲,不过这都是题外话。真正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买票去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的,是它的原声大碟。


某个习惯性失眠的夜里,我点开了这部电影的原声大碟。前四分之一的歌都是男主Jack作为一位摇滚歌手的live版现场录音,电吉他、贝斯、鼓、略带沙哑却极具穿透力的嗓音,让我瞬间沉迷。尤其是Out of Time这一首过场演奏,前半部鼓槌和原声吉他的配合和后期加入的性感至极的电吉他,让戴着耳机躺在床上的我在黑夜里热血沸腾。那一刻,我决定了,我要去电影院看一看能配给这段音乐的画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然而当时的我不知道的是,这段只是电影里一个小小的过场,这部电影将会带给我的各种乱七八糟的思绪,远远不止于此。


于是我在某个离期末考试不到48个小时的晚上自己一个人去看了这部让我魂牵梦绕的电影,从电影院走出来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是subaru中毒了。整个电影80%的时间我都在想他,在想这就是他的人生,这就是他二十多年从艺生涯的缩影。然而我不想他有电影那样的结局,虽然这个结局很壮大很美好,但是我不希望他那样。当然事实也没有,他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了,没有为谁妥协,没有放弃自己最珍贵的东西。他会好的吧,我最后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客观一点来说,这部电影我只能给7/10分,而且这里面一多半的分是给原声带的。剧情太过零散,有些片段我到现在都没想通存在的意义。演技我也不好评价什么,毕竟subaru都凭借一个“演自己”的角色拿了最佳男主角。虽然gaga在这部戏里没那么的“演自己”,但是一唱歌本人就会跑出来这件事是绝对不能否定的,而且她的嗓子也大不如前,音域窄了很多。即便这部电影的剧情能让人说出这样多那样多的不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个的片段拼凑的故事,合着音乐的节奏把我心里埋了半年多的对subaru的感情挖了出来,暴露在空气之下,让我看着这堆碎片泣不成声。


男主Jack有一颗摇滚魂,女主Ally则是流行音乐的产物。Jack为了与观众们互动,听到观众对于他音乐的反映,坚持不在嘈杂的live现场戴耳返而导致听力受损。而Ally在成名之初也尝试过做纯音乐,却在时间的打磨下染起了亮橘色的头发,在音乐节目上劲歌热舞,唱着没什么意义的歌词。他们的对立,太像subaru的两面了,一面是自己的摇滚魂,一面是不得不去做的偶像工作。听蓝心音乐入门的他曾经因为年少轻狂去给自己搞纹身,却因为偶像的工作不得不洗掉那颗骷髅头。十年前的他也搞过乐队,搞过live,后来却不了了之。09年10年的他虽然重新蓄起了长发,在综艺上嘻嘻哈哈,但是怎么看也没法在他那张美好的脸下挖出一丝开心的情绪。可能是被磨光了棱角,导致最后安于现状。然而11年的全团band让他深埋内心的激情又燃了起来。团因为band被越来越多人喜欢,大家也似乎觉得找到了不一样的发展方向前途一片光明而变得很有干劲。Subaru那几年也真的很开心,在控上不遗余力地发声,试图用一个肉嗓子把自己内心的激情与火热传递给大家。我每次回顾12年到15年的控,都觉得他唱得一年比一年好,是真的把一颗真心捧出来给大家看的那种好。然后他终于solo出道了,他还是那个喜欢甲本的少年,他在live上唱嗨了会脱衣服,汗顺着额头流到鼻尖,又滴落到旧旧的帆布鞋中间。他重新捡起了口琴,闭着眼吹响簧片的时候光打在他的睫毛上晕出一团圣光。他肯定很累,但是又肯定很高兴,因为他能感受到自己为喜欢的工作掏空身体后胸腔内那颗心脏强有力的跳动与回响。


我不知道17年发生了什么,可能是公司拒绝了他solo控的提案,可能是团里某个门把说了什么让他思考良久的话,可能是他意识到如果事情再这样下去自己的热情就又会被慢慢磨没,然后安于现状,像别的偶像那样唱唱歌跳跳舞,反正他随便唱唱都还能算是个好听。就像Ally那样,即使一开始擅自去掉了back dancer,到后来也还是去舞房练舞,唱着不是自己的歌。但是subaru没有,他用最宏大的方式逼迫自己做了决定——终结。他终结了自己的偶像事业,终结了自己与电视的缘分,终结了自己与过去二十多年间事业的羁绊。Jack为了不妨碍Ally的发展终结了自己的生命,subaru为了不妨碍自己对于音乐的追求终结了自己的偶像生涯。当我看着车库里Jack那条影子时,我在想为什么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要以终结收尾。后来为意识到,正是因为终结了,他们才会变得美好。


看电影的时候我脑子里还闪过很多荒唐的想法,比如看到Jack对酒精和药物的依赖,我想问subaru的小包里是不是也有很多他戒不掉的药。看到Jack在Ally上场前告诉她一定要唱真正的好歌的时候,我想问subaru有没有也这样一再提醒过那个沉沦于偶像事业的自己。看到Ally为了拯救Jack放弃欧洲巡演时,我想问subaru是不是也为自己的音乐梦放弃过什么本已安排好的工作。看电影时,我脑子里每每闪过subaru的脸,闪过他年少时鼻子朝天浑身带刺的画面,闪过他为了听eighter合唱用力扯下自己的耳返,闪过他裸着上身张开双臂听大家唱小狮子的合音,我内心的酸楚就多了一分。不过一切都不重要了,毕竟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他没有酗酒,没有嗑药,没有自杀,他还好好的活着,还能抱着围巾在机场抽烟,这样就够了。


前段时间饭圈都在说追星的最高阶段是感恩偶像的存在本身,只要他活着就很好了。这段话对那些真正经历了生死的偶像来说绝对适用,然而这对subaru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我感恩他的梦想和灵魂还活着的现在,感恩他把每一天都像生命中的最后那天一样有意义地过下去,感恩他让每一个su担都能抱着等他回到舞台的信念过好每一天。即便公司把他的梦想一次次的抬高又一次次狠狠地摔下来,他还能有一颗不算那么火热的赤子之心,我们呢?我们最终还能这样吗?


All I really know

You're where I wanna go

The part of me that's you will never die

----------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


后记: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又回去翻了翻自己在lofter上的发言。在四月的那几天我说了这样的几句话——“我不是红担了 我是渋谷すばる的饭”;“我等他回来 いってらっしゃい”;“一个礼拜过去了 我认清了我是subaru only这个事实”。现在八个月过去了,我依然这么想,而且更加坚定了。

评论
热度 ( 8 )

© 音々🎶 | Powered by LOFTER